close

164235_10151493718529000_595721791_n  
這是我們雕塑解剖課的作品

叫做ECORCHE
是法文
意思就是半邊骨頭半邊肌肉的解剖學人體

我們有兩個很厲害的老師在教這門課
一個是我常常提到的金髮辣妹
另一個老師是光頭DJ
兩個人教的風格截然不同
所以我打算重覆修這兩個老師的ecorche課
把兩種教法都學起來

兩種老師走的風格是這樣的
DJ以超寫實風格為主
所以直接把作品雕成看起來很寫實的骷髏
供學生臨摩雕塑
相形之下
很多人會覺得金髮老師的風格不夠厲害的感覺
因為不是走寫實路線的
他的解剖人偶看起來比較四四方方有角度
而金髮老師強烈要求著:
在我的課裡你必須永遠要留著轉折面的角度並做得很明顯

那樣子做讓作品的骷髏看起來像隻四四方方的機器人
乍看之下不太寫實,矮人一截
但其實對於人體雕塑的初學者來講
把轉折面的角度留下來
對雕塑觀念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請容我慢慢道來

金髮老師的雕塑觀念給我挺大的思想衝擊
在以前
我總是以為東西表面做得滑順漂亮
帶上圓潤漂亮的看似有點寫實的形狀
甚至匠氣地雕上很多複雜的雕花
就可以搞出一件看似好像很厲害的雕塑

以商業化的角度切入的話其實基本上沒錯
但是以精進自身雕塑能力的話
這樣子做在某些時候是會阻斷分析形狀的能力

在我思考這個道理的時候
我想出了一個絕妙的比喻
和大家分享分享

如果我們把學雕塑比喻成學歌唱
對於歌唱來講
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拍子和音準
而此兩者相對於雕塑來講
就是比例和形準

拍子部份:
該唱兩拍的地方你唱了三拍
那就是拖拍了
拍子對於雕塑來講
該在中心的三分之二處做轉折
而你在四分之三處做轉折
就是一種對於"形"掌握上的拖拍子

音準部份:
該唱fa的地方你唱低了
那就是走音了
音準對於雕塑來講
這裡有個形狀是飽滿的外弧球狀形
而你做起來看似外弧球體實則有點內凹
這就是對於"形"的走音

我記得以前學二胡的時候
老師在教一些新曲子時
最注重的就是就是音準跟節奏了
所以剛練新曲子時
老師會要求不要帶入任何滑音、連音、顫音、揉弦等等技法
因為這是要把一首曲子做最簡化
先用最單純的單音去練
才容易掌握住音準跟節奏
雖然聽起來會覺得很單調很沒有生氣
但是等你練熟後加入其他技巧
拉起來會比聽著模仿亂練出來的厲害很多
因為這就是一種科學訓練方法

而金髮老師就是苦口婆心的為大家做這種訓練
希望大家把心力放在比例跟外形轉折
所以在這門課裡我們的成品
會像是一首單音沒有花式的歌
聽起來好像很單調
但是其實在音準跟節奏掌握得很良好的情況下
只要一加入花式就可以厲害的唬了很多人
這種保留著轉折面的雕塑
其實是很容易加工成寫實曲面的雕塑的
順著那些角度刮個幾下
不用什麼技巧就做得又準又好看
而且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我可以幫忙解答為什麼
因為音準跟節奏掌握良好而已

題外話
我覺得不管學任何東西
常常會出現這個經驗和一些舊的經驗長得好相似
所以在學雕塑的時候
我常常發現它跟學音樂、或是做菜、或是哪些其他領域的技藝
有一種既視感
只是以不同的方式體現出來

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lptur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