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LZbyODHA0

這一系列的影片
是有關於畫肖象的基本知識講解
包含頭部的比例和五官之間的參考線、距離等等
(有五集,合計約40分鐘)

其中好玩的部份是
主講人質疑了很多我們在書本上被教導的比例
(十分有趣,因為很多時候老師這樣教或書本這樣寫,大家就接受並且相信了,並且大多老師會不滿意你的質疑)

其中比方說
人臉正面寬約為五顆眼睛寬
(古代中國稱為三庭五眼)
是一種被規納出來的"普遍"規律
它存在,但是並不發生於每一個人

李奧納多達文西提出來的一些人體比例上的見解
例如在側面角度的人臉中
眼珠到耳朵上端的距離
等於眼珠到下巴的距離
在大多時候也是對的
但也不完全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看到這裡
也許有人會很不以為然的說:
廢話
說每個人的比例原本就不同
本來就不會人人符合這種普遍規律
你今天才知道嗎??

誤會了哈哈
我要分享的重點不是要和大家說:
人的臉並不100%符合書本所教的比例

我要分享的地方是
它對各種書本或大師規納出的比例
一一提出實驗
然後歸納出
哪些規則常常是符合的
而哪些規則卻常常被打破

知道了哪些常發生
哪些不常發生
這樣子在畫畫或是做雕塑的時候
你可以知道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
要去特別仔細測量你的參考物或模特兒
以免比例不相符
而哪些地方用學院知識普遍是對的
就可以省下時間直接用頭腦去做

我的肖像雕塑老師在課堂裡提到過:
人的脖子角度是20 degree forward
當天晚上
我就找了一百張人的沒有特別挺胸或駝背的側面照
用量角器去量量看
發現約有二三十張是符合20度原則
但是在大部份情況是微微的大於20度

知道這個情況時
我做雕塑也許不會真的謹慎到拿量角器去量人偶脖子
但是我可以感覺到20度是什麼樣的感覺
略大於20度又是怎樣的斜度
並依照我需要的情況去決定斜度

說到這裡
我回想起以前有朋友問過我:
既然每個人都是一個不一樣的個體
為什麼要學人體比例
又不會有人真的符合書本上的人體比例

以前我還回答不上來

現在小有體悟
我的回答是
人體比例像是指南針
指南針指向南
不代表你一定只能向南走
它同時也可以告訴你哪裡是東
因為你有了參考依據
你知道面向南方時
東方就在你的左手邊

同樣的道理
你知道平均上的人體比例
你就可以知道在做人體或畫人體時
當人家說你作品的"頭太窄" "臀部太寬"的參考依據在哪
你知道眼前的模特兒看起來小腿略短時
你可以把整段小腿連足部縮短到不足兩顆頭長
而不用憑空靠感覺去把小腿縮短 (那樣容易造成比例不符)

結尾就是
這個影片還不錯
喜歡畫人或雕肖像的人
可以看一下它在講解人頭比例的部份
做個筆記
資訊還算蠻有用的
他示範畫畫的地方可以不用看
(原因不解釋,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lptur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